Mysql的两阶段锁协议

问题引入

我们都知道事务的四大特性,ACID,原子性、一致性、隔离性、持久性。那么事务是如何实现这样的特性的呢?其中原子性通过redo、undo、binlog日志来实现;持久性通过mysql底层的刷磁盘机制实现;隔离性通过MVCC多版本快照读实现;但是数据的一致性如何实现呢?通过什么样的锁机制?如何把一个事务中的多个写操作放到一个锁中呢?每个写操作的锁是如何加的?如何释放的?

此篇博客主要是讲述MySql(仅限innodb)的两阶段加锁(2PL)协议,而非两阶段提交(2PC)协议,区别如下:

2PL,两阶段加锁协议:指的是单机事务中的加锁机制。

2PC,两阶段提交协议:主要用于分布式事务中,通过对每个数据库事务之间的协调来达到分布式事务效果。

什么时候会加锁

在 select for update、lock in share model 时,update, delete 等操作时 ,会对记录加锁(有共享锁、排它锁、意向锁、gap锁、nextkey锁等等),本文为了简单考虑,不考虑锁的种类。

什么是两阶段加锁-2PL

在一个事务里面,分为加锁(lock)阶段和解锁(unlock)阶段,也即所有的lock操作都在unlock操作之前,如下图所示:

工程实践中的两阶段加锁-S2PL
在实际情况下,SQL是千变万化、条数不定的,数据库很难在事务中判定什么是加锁阶段,什么是解锁阶段。于是引入了S2PL(Strict-2PL),即:

在事务中只有提交(commit)或者回滚(rollback)时才是解锁阶段,其余时间为加锁阶段。

如下图所示:

这样的话,在实际的数据库中就很容易实现了。

了解了两阶段加锁协议,我们可以通过这个理论进行一些优化,主要就是通过缩短加锁时间来提高Mysql的并发量。

比如:在一个事务中,将不加锁的普通查询写在前面,将需要加锁的操作写在后面;将热点数据的加锁放在事务的最后;合并SQL等。

1、缩短热点数据的加锁时间

上面很好的解释了两阶段加锁,现在我们分析下其对性能的影响。考虑下面两种不同的扣减库存的方案:

方案1:
begin;
// 扣减库存
update t_inventory set count=count-5 where id=${id} and count >= 5;
// 锁住用户账户表
select * from t_user_account where user_id=123 for update;
// 插入订单记录
insert into t_trans;commit;

方案2:
begin;
// 锁住用户账户表
select * from t_user_account where user_id=123 for update;
// 插入订单记录
insert into t_trans;
// 扣减库存
update t_inventory set count=count-5 where id=${id} and count >= 5;commit;

由于在同一个事务之内,这几条对数据库的操作应该是等价的。但在两阶段加锁下的性能确是有比较大的差距。两者方案的时序如下图所示:

由于库存往往是最重要的热点,是整个系统的瓶颈。那么如果采用第二种方案的话, tps应该理论上能够提升3rt/rt=3倍。这还仅仅是业务就只有三条SQL的情况下,多一条sql就多一次rt,就多一倍的时间。
从上面的例子中,可以看出,需要把最热点的记录, 放到事务最后,这样可以显著的提高吞吐量。更进一步: 越热点记录离事务的终点越近(无论是commit还是rollback)

注意:避免死锁

上面我们说了通过调整加锁顺序可以提高Mysql数据库并发量。但是一旦涉及到调整加锁顺序就要注意一件事情:死锁。因为死锁的形成条件就是加锁顺序不一致导致的,所以我们要统一按照调整之后的顺序进行加锁。死锁的形成条件见下图:

解决死锁之路

2、SQL合并

我们可以直接将一些简单的判断逻辑写到update的谓词里面,以减少加锁时间,考虑下面两种方案:

方案1:

begin:
    int count = select count from t_inventory for update;
    
    if count >= 5:
        update t_inventory set count = count - 5 where id = 123; 
        commit;  
    else        
       rollback;
方案2:
begin:        
    int rows = update t_inventory set count = count-5 where id = 123 and count >= 5
       
    if rows > 0:
        commit;                
    else:         
        ​​​​​​​rollback;

时延如下图所示:

可以看到,通过在update中加谓词计算,少了1rt的时间。

由于update在执行过程中对符合谓词条件的记录加的是和select for update一致的排它锁

(具体的锁类型较为复杂,不在这里描述),所以两者效果一样。

原文:Mysql的两阶段锁协议

发表回复

京ICP备15027918号-1